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新“处方”助农民增收
时间:2018-07-17 16:13

    本报讯(通讯员 李文铭)日前,曹寺乡根枝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你看,这里的大棚怎么是双层结构的呢?”“这双层大棚也都不一样,这边保温被是夹在两层拱棚之中的,那边保温被在大棚的顶端。”……大棚里,青翠的藤叶上挂着露珠的羊角脆,特别水灵动人。可客人们却对种植大棚更感兴趣。

    “以前青县的拱棚是竹木结构的,虽然支撑青县蔬菜产业发展30多年。但立柱多,不方便机械化操作,且通风性差,所以我们就给升级,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样子。通过加高棚室空间,进行双层试验,来提高棚室温度,帮助作物提早上市。”河北农业大学蔬菜创新团队负责人乜兰春说。

    技术升级后的拱棚,为根枝叶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在这个棚里,能提前10多天定植甜瓜。这样,甜瓜上市的时间就在温室瓜结尾、冷棚瓜还没熟的市场空档期。去年俺这儿第一茬甜瓜按一公斤12元卖的。这一新技术‘处方’,使我种植的甜瓜效益能顶别人好几茬瓜呢。”合作社负责人刘印树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

    藤叶间,一些羊角脆居然还穿上了“衣服”——纸质的、塑料的、透明的、磨砂的袋子。这是团队正在进行的羊角脆套袋实验。羊角脆砧木筛选试验、木醋液和不同植物酵素对甜瓜植株生长和果实品质影响实验……为了探究羊角脆如何提质增效,专家们“脑洞”大开。

    近年来,我县先后承接了60余个农业新品种的试栽试种工作,10余个适合我县气候、土壤的蔬菜高产优质品种,在我县扎下了根。不仅如此,我县还请来知名农业专家学者讲授农业种植知识和农产品发展方向,及时更新农业技师和种植大户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增加了农民收入。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