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部门动态
春风化雨润法苑——县人民法院加强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8-06-25 09:46

    本报讯(李文铭 通讯员 骆中兴)日前,县法院举办了第七届健身运动会。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只是县法院文化建设中的“一朵浪花”。当你走进“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青县人民法院办公大楼,无不浸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奏响文化强音

    2011年10月,以院长王桂凤为领导的新一届院党组是把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文化建设五年纲要,提出了“做品位好人、当品质法官、创品牌法院”的文化建院目标,并从思想、廉政、能力建设等方面确定了具体量化任务和目标。县法院把法院文化建设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余元,用于法庭审判区、办公区及休息区的文化建设,相继建起了图书室、阅读室、健身大厅、篮球场和多功能法官活动中心,购置了照相机、录像机等硬件设备,使法院文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创新文化载体

    在文化建设中,县法院按照“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创新载体形式,以文化培育精神、塑造形象。围绕“做品位好人”,先后设立了法官讲坛,邀请道德模范、法律专家做客讲坛,为干警进行专题授课;开展了“争创形象大使”“培树职业道德、恪守从业良知、追求务实卓越、创造一流业绩”“廉洁建设年”等活动;举办了健身运动会、主题演讲比赛、“七一”歌咏比赛、“十一”书画艺术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了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评比以及法警、书记员技能比赛活动。加强了以“四会”(会说、会写、会审、会协调)为主要内容的能力建设,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营造文化氛围

    县法院把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利用电子屏幕、手机短信、壁画贴画、廉政专栏等形式,拓宽廉政文化建设平台,将廉政警句、廉政联语、廉政箴言、廉政轶事上屏幕、上手机、上墙壁、上专栏,真正发挥廉政文化“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去年,县法院对机关办公楼文化长廊进行了全新改造,悬挂张贴伟人语录、中外法治名言、故事人物、法治典故等彰显法治文化的法治名言宣传画53 块。通过开展“走廊文化”“绿色文化”“网络文化”以及“书香文化”四项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

培植文化形象

    近年来,县法院注意培树干警身边的正面典型,在全院开展评选“优秀干警”“优秀书记员”“优秀陪审员”等活动,先后推出了以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赵伟东、全省劳模王俊、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王颜、全市法院调解能手姜庆余、全县敬业标兵孙鹏等为代表的一批敬业奉献、廉洁办案、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在全院形成“群星闪耀映天平”的生动局面。同时,拍摄了反映该院20年来改革发展进步的形象宣传片《在改革路上砥砺前行》和微电影《花火》,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法官风貌和法院形象,凸显了法院干警强烈的使命感和敬业精神。

    文化建设的加强,为新时代司法队伍注入了活力,激发了动力,推动了法院整体工作的向前发展。县法院先后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连续16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