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禅茶一味
时间:2018-05-28 10:28

禅茶一味

弭小昕

 

    每天有个习惯,写作之前先沏好一杯茶,然后坐下来,慢慢地等,等茶叶一点点沉到杯底,轻轻呷一口,心神也随之沉静下来。渐渐地,这不是简单的喝茶,更像一种仪式,就如——焚香沐浴、祈祷用餐。

    “呷茶有福”,在盘古茶楼,一进门醒目地挂着这幅字。呷茶为何有福?细细想来,唯有茶能帮你与这个世界和解。人生不易,不疾不徐、不温不火,才是应有的状态。

    茶从山中来,带着兰花香。不论绿茶、白茶、红茶、黑茶……只是工艺不同,都是从山上被采摘,带着春天的露珠,带着原野温柔的风,带着天空的云朵和阳光酥软的味道。它们不声不响地,融进叶子的纹理、血脉、筋骨。它们悄悄把春天的气息化成绿色的嫩芽儿,化成温柔的线条,化成经久不衰的香气。在阳光下晒干,在皴染里蜷缩,在蒸烤里蜕变。

    身躯虽小,蕴含万千。

    它的生长,似乎只为了等待。等待一个懂它的人,懂它的悲伤,它的欢乐;它的欲言又止,它的转辗反侧。所有的清香,也在等待,等待那个合适的机缘,在融合里碰撞,在蒸腾里绽放。它一定想告诉你,遇到你真好,遇到你,它成为最好的自己。

    终于有一天,茶和水相遇。一撮鲜茶,在沸水里翻滚,它们热烈地相融了,它需要它的温度,它需要它的清新;它在它的杯里沸腾,它在它的水里跳动,它们是世间最完美的结合。一个把血液奉献给赤诚;一个把清澈化成笃定。一盏清茶,带着江南的烟雨,带着山林的风,在阳光里苏醒,在岁月里安然。

    轻嗅一缕香风,啜饮味比酒浓。

    那香、那气,仿佛是从灵魂里发出,进入你的口舌、进入鼻息、进入肠胃。气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点点的蔓延,浸润着你的心魂,滋润你的肺腑,令人气定神闲,息息相通。

    黄昏弥漫,夜影婆娑。常常静坐于树下,听风、听雨、倾听心声。一杯茶,进入忘我的境界,进入空灵胜境,遨游世界纷扰之外,参禅打坐、心神合一、天地同源。

    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总有温茶相伴。它是欢愉时的一束花;是哀伤时的一杯酒;是浮躁时的一碗药;是失意、痛苦时的安神丸。

    细雨敲窗,不期而至。

    一炷香、一盏灯、一本书、一杯茶,隔窗听雨。细雨窸窸窣窣打着节拍,姗姗而来;微风轻柔,仿佛沿着丛林款款漫步。茶香满室,书韵盈耳,我们在漫卷的琴声里,倾听夜晚美妙的歌声。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