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小满未满 一切刚刚好
时间:2018-05-28 10:28

小满未满 一切刚刚好

张徽贞

 

    今日小满。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前日回家,行驶在高速上,车窗外,一路掠过的,是满眼黄绿,大地锦绣,油画一般。不由惶惑,不是刚刚返青么,不是刚刚拔节么,怎么麦梢就黄了?近些年,时间真的比响箭还要快,无声而速,转眼又是半年。

    其实时间的流逝一如既往,自然的一切,依着自己的节律,一时不差地来去枯荣,只是自己的心浮于事,忙乱到无从细细感受罢了。

    还好,有二十四节气,让心适时驻足,细细体味,或是因为一些小小的仪式感,多出许多意趣与从容。

    从原本的含义讲,“满”,就是小麦进入灌浆期,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达到成熟程度。所以叫小满,丰不丰收,要到下个节气才算定局。

    在诗意的目光里,小满时节,雨打芭蕉,梅黄杏肥。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春日走过百花深处,夏来满眼绿阴幽草。小满以来,降水增多,繁华已去,草木茂盛。这种转换如此自然,每次走在运河边,总能印证气象之渐变。今年水盛,岸柳越发生动,枝条拂入水中,岸边一切,芦苇杂草,皆森然茁壮。自然不是一个秀场,各种花木虽次第登场,皆是草木本分,安于一场宿命。这一点,植物强比人的不自知,被欲望裹胁,要得太多,走得太急,越出规则界限,终至不能善终,徒增叹惋。

    有人说,小满像一个邻家女孩的名字。从字形到发音,让人想到一个才近成年的少女,简单,朴实,健康,开朗,充满活力,没有一丝矫情和做作。这是真正的芳华。

    古人对于小满节令的解释,同样充满美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满,是个多好的词啊,充盈、饱满、完满、满足、骄傲、成就……太过喜欢某样东西,人总是觉得越多越好。可是多必受其累,太满则溢,太满则损,凡事物极必反,不必太过圆满。

    简单的生活,才会让心轻盈。同事们纷纷去做身心减负了。减了那些不必要的人生负累,生命才可轻松前行。

    小得盈满。将满不满,留有余地,是最好的选择。如同中国人的审美选择,花要半开,月要半圆,酒要微醺。所以,在二十四节气里,有小雪,也有大雪,有小暑,也有大暑,有小寒,也有大寒,唯有小满,小满则止,没有大满。一切刚刚好,等待一场即将来临的收获,却不言收获,下个节气是芒种,要进行下一轮的播种了。

    这是自然的节律,也是世间的哲理。自然是最朴素的哲学家。自然之道,便是天理。

    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古代以荼为苦菜。《诗经》有“谁谓荼苦”的句子。还有“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句。《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这时节,地里开满了苦菜花,细细的锯齿形的叶子,一簇簇柔黄的小花在风中摇摆,浮动成一道最平常却也美极的风景。古人说它“感火之气而苦味成”,许多野草野菜,都是感天地之气,以苦味存于世,却都具备药性,能治人四时不同的病症。前些天忙碌得嗓子嘶哑,咽喉剧痛,同事拿来婆婆细心晾晒的蒲公英,煮水喝,那真叫个苦啊,苦得几乎难以下咽,可也真的有效,让我再次感叹自然造物的神奇。

    夏才至,那靡草为何就死呢?靡草,葶苈之属,《礼记》注释说:“是那些草之枝叶而靡细者”。自然之中,自有树木茁壮,亦有细草娇柔。娇柔的生命,往往更加敏感,更加脆弱。“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所说的靡草,那些至阴处所生的细草,在小满后越来越强的阳光里,就不胜至阳而死。它们微小短暂到没有名字,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自己的生命轮回。让我想到只能在阴湿地面生活的苔藓。这几年人们以种苔为趣,也附庸风雅买过两回,在南方的湿润里绿茸茸可爱的小盆景,来到北方干燥的环境中,没几日,就成了标本。

    小满节令的重点,我认为是最后一个:麦秋至。

    《月令》说:“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我是最喜欢“秋”这个字眼的。麦秋,比麦收,又朴实,又亲切。老家管收麦季节叫作过麦秋的。这是个收获季,也是个播种季,还是个联络亲情的日子。麦秋前,出嫁的女儿常常要来娘家看看,问问双亲二老身体如何,家中麦子长势如何,送来些过麦收的防暑物品;而麦收过后,新麦收进家,第一件事,是磨出最细白的面,蒸出香喷喷的馒头面花,去女儿家走亲,叫作“看麦秋”,这看似日常的温情,是生活里的小确幸。

    农耕中国的日子,大约是分三个重点季的,一是麦秋,一是中秋,一是春节。小满,就是第一季将至的一个序曲。

    就想生活有时需要一点仪式感的。清风楼每每要举办节令茶会,心动,昨天就去参加了小满茶会。一曲古琴曲《春晓吟》,向春天告个别,听着女孩柔声细气地讲着节令种种,品着茶韵淳厚的古树普洱,摩娑着泥壶婴儿肌肤般的滑润,听老师讲紫泥红泥天青,一时间,时光悠长,燥气全无。

    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小满未满,一切刚刚好。万物生气盎然,你只需从容不迫。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