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收破烂儿的说读报
时间:2018-05-22 16:36

    那天下午,听到收破烂儿的吆喝声,我急忙抱出被我剪得千窗百孔的旧报纸。收破烂的老大爷见状突然冒出句:“你看人家那位领导多大方,把整沓的新报和没拆封的信件一起卖!”

    我瞅着这位收破烂儿却穿戴整齐、文绉绉的老大爷,一时不知他这是对我的赞扬还是嘲讽,于是追问:“您什么意思啊?”

    老大爷慢条斯理地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在某单位收了不少报纸,到废品收购站出售过秤时,竟从一沓新报中抖落出还没拆封的个人信件。看样子是收发员把信件夹到报纸里给领导送去后,这位连翻也没翻就让工作人员给卖掉了。

    我说:“老人家,你怎么不做点好事,把新报和信件给人家送回去呢?这样没准儿会误事的。”老人家愤愤地回答:“他连耽误公家的事都不怕,咱还怕他误了个人的事吗?”接下来,他又自语道:“这位大概太忙啦,忙嘛呢?恐怕也有点儿得来容易不珍惜啊!”显然,老大爷对这位的“忙”画了个大大的问号,弦外之音还有因为订报不花个人的钱,所以才不珍惜之意。老人家还挺有见地和正义感的。是啊,身为一位领导,如果忙得连看报的时间都没有,又能忙出什么?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在沧州市政府工作时,一位市级领导就曾深有体会地说:“如果几天看不到报纸和新闻联播,心里就没着落,工作起来有些话都不知该怎么说。”这话没错,尤其党报是党的喉舌、工作指南,不坚持研读岂不如聋似哑,怎么能与时俱进?处于信息时代的今天,就是平民百姓都关心时事政治,关心政策法律,关心物价走势和种养信息,人民公仆岂不更应如此?

    实事求是地讲,所订党报反正面天天都看也不现实,而抽时间浏览一下大标题,读读重点文章总能办到吧?像这位“忙”得连翻翻报纸的空都没有,难道天天忙着抢险救灾?

    收破烂儿的因此而发牢骚,竟然还很有见解地谈及订报与读报,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觉和思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既要抓办报,又要抓读报和用报,通过宣传表彰典型,让爱读报用报有成效的人高兴,让不注重读报用报的人脸红,还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把报纸办得让人觉得有趣有益、不读不行。(陈文升)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